喃喃不知所以

有时感觉自己像是这移动人群中的褶皱 俗气、卑微、惺惺作态 自我制造的伤口久久不能揭开和掩饰。 痛还不够多。我竟无法重生

关于伦敦奥运的一点牢骚

璇玑玉衡:

    大晚上的不睡觉,又在这儿胡说八道的闲扯了。说的好听点儿,算作儒家的“中夜起坐”,半夜突然睡不着觉爬起来,哎哟,中午吃了啥啊,怎么想不起来了?算作从了古人三省吾身的古训。不过这样说显然有吹嘘的成分在,不就贱的慌失眠么,偏要找一个冠冕的理由。

    又想到上次豆子说的那句:“你怎么这么不爱国!”听说最近赵薇因为因为不关心奥运会被网友骂了,想到之前韩师兄在厦门大学的演讲里说的一句话:“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避难所。”爱国主义从来都不是群众性的,否则根本不会有改朝换代,而现在似乎人人嘴里都会喊上两句诸如“为国争光”之类的口号,在国外吐口痰就要扣一个大帽子“丢中国人的脸”,与其说这是爱国主义,不如说是爱面子主义。就拿最近的奥运会来说,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说中国与英国现在有四笔账要算,八国联军,圆明园,伦敦奥运会还有英语四六级。当然是玩笑话,只是说是玩笑,也总有真的成分。真不知道因为为奥运会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而高兴还是为八国联军侵华意义之低而难过。只是诸位,大家喜欢的真是奥运?真是体育?

    奥运会本质上也就是一个运动会,我以为,根本没有必要上升到爱国主义的必要。看奥运还是不看奥运是每个人的自由,刘翔是英雄,赢了,全国人民为你骄傲,输了,全国人民为你惋惜,说喜欢奥运的诸位,没有刘翔的110米栏还有谁看?对于运动员而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什么的都是废话,即便不是废话,也只是官方用的套话,如果不是为了赢,谁还去参加比赛?我不为了考大学,我去高考干什么?图个乐子?我想大部分人还没有变态到这个程度。但是,看比赛的诸位都只是看客,运动场上的表演看似和大家休戚相关,其实不看奥运,生活还是一样过。像我这种开幕式都没看的或者诸位只看了开幕式的而言,奥运对于我们而言只是一个可看可不看的节目,看不看是每个人的自由,不是看了就爱国,不看就不爱国了。得到了金牌,我们自然高兴,也就只是高兴而已。

    奥运突然变成了一个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东西,想躲都躲不过。报纸上大幅版面的奥运新闻,谁谁谁判罚不公啦,谁谁谁拿了金牌啦,诸如此类。不过大部分真正有关比赛的内容大家其实不是很关注,大家关注的是谁拿了几块金牌,甚至拿了金牌只是小小关注一下而已,非要将他们人肉出来,以一种势不可挡之势介入到他人的私生活当中,将其变成一时风行的公众人物,即便在之前你根本不知道他是谁。

    娱乐兴国?

    只是草尚之风必偃,倘若被诸位娱乐的运动员乐在其中也就罢了,只是我觉得,刘翔自从破了纪录以后,感到的不仅是“全国人民”的支持吧。观众们诚如鲁迅笔下的看客——“杀头,好看!”说的时候口水四溅,以手为刀砍向王胡的脖子。

    本应借郑燮之语“难得糊涂”,喊上两句中国队你们都是好样的,伦敦奥运会你就是他妈的王八蛋,省的被淹没在口水之中,不过想来我等小名也没人注意,所以就写了这篇不合时宜的东西,以博知音一笑。


 不看也全都是这些  连输入法词条都是的 。 记得大二时一舍友说中国有多么垃圾以后一定要移民,一直以来我都是爱憎不强烈表现得样子。那天竟然有些怒火中烧。不想说明什么,奥运竞技不知怎么的渐变成表演竞技。

评论

热度(3)